Friday, September 22, 2006

如何用google檢索密碼

實際上用google檢索密碼非常的容易,就像一個朋友曾經講的,設定檢索關鍵詞非常重要,我的經驗有以下幾點,與大家交流:

1 任何想查的+password(注意 +號不打),而且PASSWORD在西文中都是相同的,不會漏檢,不像username有很多詞能夠替代,比如userID,userlogin等等。
2 在查到初步結果後,用google的高級檢索,具體設定每頁的檢索結果,然後用IE頁面上的編輯→查找→「PASSWORD」,可以大大提高檢索效率。
3 最關鍵的是主題詞設定,這裡還是強調不要僅僅用刊物名+password查,會漏掉很多寶貝。用「medicine journal password」,「medicine databases password」,「health journal/databases password」,「medical e-journal password」,「medicine e-resourse password」或者直接用「Ovid journal password 」「proquest password」「ebsco password」等等來查。
4上述方法就是高手常用的一般方法,有的朋友還用別人找到的密碼反查,也有很好的效果,這種竅門應該值得提倡。
5 實際上如此檢索仍有漏洞,因為西方文獻檢索的書目編排與中文不同,很多我們認為天經地義屬於醫學的類目不在「medicine」下,因此造成漏檢,比如護 理、精神病以及生物學往往自成體系,與「medicine」並列,因此除了上述檢索式外,還應該用「. ..... password」查,這裡仍然賣個關子,實際上聰明人已經知道該怎樣去做了.
6 當然還有其他更絕的方法,留待以後再講吧.

首先聲明,這只是我自己的經驗,不一定適合大家。
找期刊或數據庫密碼,當然www.google.com,就用「期刊名(數據庫) +password」就可以了,通常username有很多形式,比如「username」「useraccount」「useer ID」等等,只有password不變,因此上述方法就可以了。注意在google頁面上進入高級檢索,對上述檢索式進一步修訂,通常google只分頁 顯示800個條目,這已經夠你找的了,一般每次你用不同的檢索式都會有驚喜。
上述方法能夠很快使你成為中級戰友的,而且越來越不用求人。我想這是很多中級戰友的共同體會,這也是我為什麼討厭有的新手一進來就嚷嚷要密碼,自己沒有試過最好試完以後再說。
當學會這種方法以後,實際上你會越來越迷上找密碼,有些朋友公佈的密碼和另一些人重複就不足為奇了。
至於用代理服務器甚至hecker軟件,並不足取,也沒必要,但代理服務器的好處是一旦擁有,別無所求,可以一勞永逸的「吃飽吃好」,再無密碼失效的煩惱。

繼續我們之前的話題:
1 千萬重視在檢索密碼時的某些PDF格式文件,常常有驚人的發現,我有兩個密碼就是通過這種方法查到的,趕緊下載閱讀PDF閱讀軟件吧。
2 很多朋友在查密碼的時候會發現非英語國家的圖書館密碼,這就是目前的現狀——歐洲國家的文明與科學開化程度決定的。因此如果你進入到一個非英語的圖書館, 要學會用當時頁面某些詞作為關鍵詞回到GOOGLE檢索,會有發現的,舉例說明MEDICINE在德文 或丹麥語中為「MEDIZINE」。
3 強調對檢到的網頁不要輕言無效,由於GOOGLE的時效性,某些頁面已經被調整了,因此如果高度懷疑會有密碼的話,一定要勤於研究。這也是為什麼我不願意隨便公開密碼,或痛恨隨便洩露密碼的原因,因為這是艱苦搜索換來得。
4 說來說去,檢索密碼的關鍵在於檢索詞,目前的引擎技術或搜索引擎沒有大的區別,就我的經驗來看,GOOGLE是首選,因為其頁面明確標明PASSWORD,易於快速尋找,不像某些引擎。

通過檢索發現國外的密碼公佈在94~2001上半年是比較多的,前期連數據庫都有,後期以個別期刊的密碼為主,也就是說數據庫的管理越來越嚴,入口限制的很厲害,看來未來的發展應該是以期刊入口為主了。這方面還是應該有所準備的好。
台灣/南韓的密碼好像很容易得到,真正好用的也不少,但我以前比較輕視台灣/南韓,這一點,FRIEND88作的非常好,向他祝賀!

大家請看以下內容(來http://libinfo.uark.edu/eresources/eresources.asp )就知道以前我所說的不虛,與醫學有關的都在Science & Technology 大條目下,又細分為:
Agriculture & Food | Biology | Botany | Chemistry |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 Environmental Dynamics | Geology | Kinesiology | Mathematics | Medicine | Nursing | Physics | Psychology | Statistics | Zoology。
因此如果僅以medicine檢索,就會漏掉不少很有價值的信息,特別是漏掉的專業的,損失慘重也。

我曾用過的密碼檢索詞
medicine journal ID pw
chemWEB.COM PASSWORD
Virtuelle Bibliothek PASSWORD
「Online Full Text Resources password」
「health sciences library password 」
「OvidLWW password」
「medizin bibliothek password」
「medizin Volltext password」
「medizin literatur password」
「health ejournals password 」
「medizin elektronik password」
Medizin Bibliothek Datenbank Benutzername Kennwort
medicina BIBLIOTECA password
médecine PéRIODIQUES éLECTRONIQUES password
health ejournals password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OnLine FULL TEXT Journals username password
medicine journal fulltext username
大家如果有興趣可參考我以前的貼子,自設關鍵詞,在GOOGLE上檢索,慢慢的就明白原來如此簡單、有趣...艱苦、吐血...

A GOOD NETSITE
http://www.tcd.ie/Library/People/Mark.Walsh/JournalA.html
http://210.119.137.155/journal/journal_main_06.html
http://www.galaxyofhealth.com/journals.html
http://www.hamdenlibrary.org/reference.html

和多朋友都知道「medicine journal username password」....或者進一步擴充上述檢索詞,能夠找到很多有價值的地址。
實際上有一種竅門,可以減少工作量:
既然我們在找全文雜誌密碼,那麼有全文網址的地方一定會登載一些醫學界經典雜誌,比如新英格蘭、自然等雜誌的密碼和用戶名,我們只要用一本經典雜誌名+username password就能事半功倍,例如:
username password "American Heart Journal"
就能大有收穫,如果再對上述檢索式修飾一下,比如:
username password "American Heart Journal" site:ac.jp
就將檢索範圍限制在日本的大學中(建議少用ac,直接用site:jp就行)

tips:
1. 注意,日本和韓國圖書館多用「userid password」或「USERID PWD」,這一點要注意。
2. 上面提到的檢索式中,那個「經典雜誌」的選擇很重要,不要用自然或新英格蘭醫學,要用美國心臟雜誌、美國婦產科雜誌...你選擇什麼雜誌與你的檢索收穫成正比,如果幸運的話,能夠有驚人發現,包括ovid以及目前肯定沒有被公開的全文密碼站點!!!
3. 上述檢索式還能夠對時間進行限制,更減少工作量。
4. 雜誌名一定要用雙引號!

http://www.bcrp.pcarp.usp.br/recursos_onlineB-D.htm
www.unicaen.fr/unicaen/service/scd/periodiques-integral.htm
http://www.acta.nl/page_nl.asp?pid=26

http://lib.ghil.com/ej/c.htm 站內有很多雜誌,而且鏈接也作的非常精美!值得推薦,但是這些都掩飾不住其中的奧妙:
凡是雜誌倩影旁邊有綠色筆記本樣標記,就代表「fulltext」,將鼠標放在該雜誌上,就會顯示出雜誌的用戶名與密碼!試一試吧!

www.lib.nctu.edu.tw/n_service/joulist.htm
http://216.239.33.100/search?q=c ... =zh-CN&ie=UTF-8
http://goserv.iis.sinica.edu.tw/LIB/USERS/sevena.html

目前經過驗證,最簡單有效的密碼檢索式應該是:
"medicine journal password OR pw OR pwd "american heart journal" -telnet -forget -forgot -required"
說明:以上檢索在GOOGLE中進行
1. 檢索目的在於查找能夠提供絕大多數醫學雜誌的username password的網頁,通常醫學核心雜誌沒有不是帶有"醫學雜誌"稱謂的,故選擇american 和journal.
2. "password OR pw OR pwd" 在於password是password的衍生(當然還有一兩個,這裡保密),絕大多數不會超過這三個詞,不像username 有user name\user login\userlogin\accunt\nickname\userid\user ID...等等衍生.不利於精檢.
3. "American Heart Journal"則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也可以選其他最知名雜誌名稱,大大提高檢出率,並顯著減少工作量.
4 -TELNET 代表刪去帶有telnet的頁面,因為很多醫學站點提供的telnet根本永不上,常常與期刊雜誌混淆.其他刪減原因自明.
5. 當然你還可以增刪,包括限定時間,國家,語言,或加入語法

No comments: